腰机

意琦行本命,意绮/温赤,写手,杂食,非布袋戏道友不用关注,会刷布袋戏屏,欢迎来安利,欢迎勾搭

【楼诚】管家二三事 A04

04

年关临近,大街小巷零星竹炮声,偶尔几下异常震耳的响动,大人吓得脸色苍白,小娃娃们还当是响炮乐得直拍手。

游行队伍的声势浩大,连出门买菜的常妈妈都能顺出来几张油墨传单,明台才拉扯出来看一眼,被大姐劈手夺过,满面严肃。

明家小娃们被彻底禁足。

别人犹可,向来成熟的明楼正是飞扬青春激情江山的年龄,满腔才华报国无门,眉头紧锁,长立在窗户前,闷闷不乐。

阿诚则极适应不上学的日子。听明楼说想逃出家,惊得张大嘴。

明楼给他讲一些激昂的道理,他半知半解,不过深觉大少爷的慷慨陈词,远比老街茶社说书的带劲儿,尤其是大少爷说到兴奋处,双目炯亮、果断,阿诚听得也砰砰砰心脏乱跳。

晕头晕脑摸出大姐交付的钥匙,打卡后门放明楼出去,明诚抓着门框,看他的背影一步一步远离,直到人看不见了,寒风一吹沁骨凉,这才猛地开始揪心。

家里冷冷清清。

明楼跑去游行,大姐也不知所踪,小少爷还在常妈妈怀里睡得香甜,就连一向爱哼小曲儿的阿玲也寡欢无言。

明诚绕着楼上楼下、来来回回巡视,听着远处传来的响声和喧闹声,抑不住心惊肉跳。

夜幕降临,倦鸟归巢。远处有人燃放烟花,苍白夺目,被瞬间照亮的大地露出狰狞一角,阿诚也不敢多看,急忙忙把门窗都关掩紧。

这一夜大姐未归,明楼不见身影,明家剩余的人表面镇定,内心忐忑。


“小少爷吃饭啦,吃完饭早点睡觉!”常妈妈还在哄哭闹的明台,见不到大姐他死活不肯吃饭,还把阿玲端来的红豆粥打翻了。

客厅乱糟糟,明诚也无暇顾忌,他小小的人担忧惊吓中竟也觉得身心俱疲,怏怏地推开大少爷的卧室门,一会翻翻书桌抽屉,一会掀开床铺,又一会坐在明楼常坐的椅子上,脑袋枕着椅背,望天花板叹气。

这一望,觉察出天花板顶有异样。

爬高上低,暗格里摸出来一个冰凉的、硬邦邦的家伙,拿出来看是把盒子枪,阿诚彻底傻眼了。

“常妈妈,我出去一下。”

瘦小子裹着大一号的呢绒大衣,怀里鼓鼓囊囊,脚步坚毅迈向未知的黑暗恐惧。

“阿诚!阿诚!你去哪里?外人都死人了!可了不得!你还敢乱跑!哎你这小子……”

身后的劝阻声传来,明诚肩头抖抖,脑海里闪过一个可怕的画面:他放大少爷出门,大少爷举着旗子在游行队伍最前面,忽然一阵乱枪狂扫,大少爷的背影一点点倒下。

风吹在脸上像狠厉的巴掌,泪水一会模糊,一会清晰,脚下更是深深浅浅。

归家的巷口。

负伤的明楼唇色煞白,满头大汗蜷缩一团,视线平行处,看见熟悉的身影正朝他一步一步走过来。也不知怎的,阿诚也一眼就看真切他,急匆匆小跑到跟前,抬袖子抿干眼泪,架着明楼的胳膊艰难扶他起来。

全程,两人没有一句言语交流。

倚靠着瘦弱的力量,跌跌撞撞回家,后门上楼,阿诚拎来药箱、毛巾、热水,把门锁死,紧张地看明楼给自己处理伤口。


“阿诚,把抽屉里的止痛药拿来。”

“嗯!”明诚飞快去拿,一弯腰,怀里掉下来一把手枪,惊得他一抬头,正迎上明楼质询的眼神。

气氛尴尬。

明诚也不知道从何解释,僵在原地。

“药,我疼死了!”明楼看他一眼而已,继续呲牙咧嘴。

“哦哦!”阿诚忙递药又送水。

“家里怎么这么安静,大姐呢?”

“没回来,傍晚打电话说封路,估摸在陈大小姐家住下了。”

“封路?厂里的方向并没有封禁啊……”明楼略一沉思,疼痛劲儿过去,人也精神几分。好在都是皮外伤,失血后多调养便是。

看他缓过来,明诚也松口气,期期艾艾挪到大少爷身边,瘫坐地毯上。屁股才挨地,又被一声喝斥吓得跳起来。

“还有你!”

“啊?”

“半夜三更跑出去干什么!还敢带着枪!知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情况!”

每多问一句,明诚委屈的眼泪就更迫不及待涌出一分,唇角颤抖,睫毛耷拉,一副受尽磨难的样子。也亏得被调教多了,猛记起来大少爷不喜欢哭哭啼啼,吸吸鼻子,哑着嗓子回:

“我,给你送,怕你、怕你吃亏了……”

“死了”两个字是万不敢说,明诚换个词,又觉没表达出意思,捡起枪塞明楼怀里,“你,拿着,拿着就行……”

敢情这小子是怕自己没枪吃暗亏,看他溢于言表的担心,加上方才巷口相寻那一幕,明楼的心里塞满感动,再责骂也就说不过去了。接过枪在掌心转悠两下,手法娴熟看得明诚眼睛一亮。

“有枪就能行吗?拿枪的人如果能肩负责任,枪口不要对准自己人,那今天多少年轻的鲜血就不会……”

明楼悲痛地握紧拳头,眼眶满是泪水。

这一幕在明诚印象留下深刻烙印,直到多年以后并肩奋战,彼此熟悉到举手投足皆是默契,阿诚也总是抢在烽火前线,把危险留给自己,潜意识里他再不愿看到无所不能的明楼悲愤无助的模样……


黎明一线霞光映照东方天空。

明诚听大少爷讲述是非,讲述忠奸,讲述信仰,比书本上的知识更鲜活,无时无刻不搅动他的心肠。

外面有摇着铃铛、挑担子的买卖人经过,新的一天开始。

满脸困倦的小娃强撑着趴在床头,明楼腾出手抱他上床,盖好被子,阿诚迷迷糊糊抓紧他手臂,嘴里咕哝着什么。

“睡吧,阿诚。”

“大、大哥,你得活着,活着才能当我大哥……”

明诚努力战胜困意,交代完紧要的一句,彻底睡过去。

“知道了,你这小子!”

明楼笑着摇摇头,给他掖好被角,顺便捏一把肉脸,“让你喊声哥都能憋几个月,真是头倔驴!”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89 )

© 腰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