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机

意琦行本命,意绮/温赤,写手,杂食,非布袋戏道友不用关注,会刷布袋戏屏,欢迎来安利,欢迎勾搭

【楼诚】管家二三事


养成脑洞,中篇会有微H,憋不住划拉两笔.

 

A篇 “大少爷”还是“大哥”

 

01

这两年明家发生的事情足够寻常街坊念叨半辈子,父母横死,长姐接管家业;而长子明楼一夜之间肩负半个家庭的重担,本就少年老成的面上又添一份坚毅。

老人说龙生龙凤生凤,明家的娃儿个个行。这话说完没多久,一个怯生生的小少爷进家门了。

阖家有喜有忧,大姐一颗心恨不得掏出来全给新来的幼弟,好弥补他幼年丧母的悲痛,金山银山不吝,嘘寒问暖不歇。头一个月小少爷死活不服贴,常常耍性子哭着喊妈妈,惹得全家手足无措,大姐红着眼睛悲伤欲绝。

关键时刻,一道瘦弱的人形出场,二话不说拉着小少爷到阁楼“谈心”。

过半天两人又手拉手一起下来,小少爷不哭了,嘴角还粘着糖渍,注意力终于转移到周围一干热切的陌生人脸上。

大姐高兴得塞给瘦小子一把零钱,又推搡明楼带他出去好生做两件衣服,眼眶红红,语重心长交代:“咱家孩子们都受不少苦,说我偏心也好,自私也罢,以后明台就是我的心头肉,你、乃至阿诚我怕是不能周全,特别是阿诚这孩子心事重,以后你要好生待他。”

“大姐,都是咱家的孩子,我知道。”明楼反过来安慰大姐。

扭过头,拎着瘦小子明诚去逛街,阿诚疑惑问:“大少爷,大小姐跟你说什么了?”

明楼一手插裤兜里,漫不经心回:“没什么,大姐把你给我了。”

“……”明诚才十岁多,莫名其妙也觉得这句话有问题,又不知道哪里不对劲,耷拉着脑袋不吭气。

“另外,”明楼驻足,“都跟你说几遍了,以后不准喊我大少爷。”

“那喊什么?”阿诚仰头问。

“喊大哥。”

 

老街茶社有个说书先生,最好讲千古豪杰宁折不弯的英勇事,明诚本存着一股子牛脾气,早先被养母折磨得三餐不饱,无暇施展,这功夫在明家熬成“老人”,有了自主意识,势必要摆一摆牛劲儿,脖子一梗,仍旧一口一个“大少爷”喊着。

明楼敲他脑门:“你什么意思?存心跟我作对?”

“常妈妈说了,人有尊卑贵贱,要知恩图报,知道自己的位置,咱们家大小姐、你,现在加上小少爷,就是我以后要报恩的对象。”明诚缩脑袋闪开,跑旁边,一边伸长胳膊让裁缝量,一边振振有词。

“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不错,但前头那句谁跟你说的?那常妈妈一句话你就记住了,我说几遍你就敢当耳旁风?”明楼靠在门框上剥橘子,剥完扔个抛物线,阿诚一愣,橘子没接住,滚地上粘了不少灰。

“气死我了。”明楼停顿一下,继续剥,填自己嘴巴里吃。

半大小子最不易调教,明楼自己叛逆期因着家庭变故生生消磨平了,可明诚不然,握着拳头,盯着地上的脏橘子,泫然欲泣。

“不准哭。”明楼严厉道。

明诚抽抽鼻子,把眼泪咽回去。

“不过一个橘子,你就哭鼻子算怎么回事?回头大姐看见不得骂我对你太苛责!”明楼过来弯腰把橘子捡起来扔垃圾桶,手里剩一瓣完好的塞明诚嘴里。

明诚吃着甜滋滋的橘子,瞅着镜子里的新衣服,这次是真哭不出来了。

看他拾掇得干净利落,头发齐整,虎虎生机,也自是高兴,哥俩一高一低凑一起,还真像一个家门的。

“阿诚,我跟你打个赌,不到过年前,你一定会心甘情愿改口喊大哥。”

 

明诚对时间概念不强,约莫着距离过年还有一段时日,但他也是不怕,眼睛一转问:“赌什么?”

“要是我赢了,以后你得把尊卑贵贱这套旧理论收起来,安心当明家的人,不管做什么都要听我的话,现在要听,将来也要听,我让你读书你就乖乖呆在学堂,让你学什么你也不准反抗,总之我拿你当亲弟弟,自然不会亏待你,咱们明家的男儿,要成材,更要活得一身硬气,这点上,我必须把你教育好,才能不负大姐期望。”

明诚听得目瞪口呆,内容不尽懂,但是大少爷说这么多话,看起来输掉真心惨。

“那要是我赢了呢?”

眼巴巴等着大少爷也说一堆,谁知明楼笑笑,气定神闲道:“不、可、能。”

明诚真心恼了。

嘴巴长在他自己鼻子下,说什么,不说什么,难不成还不能控制?到底把赌注换成二斤麻糖,兴冲冲应下了。

晚上吃饭,摆好碗筷,分好座位,阿诚上楼把午睡的明台喊起来,两人笑着闹腾着飞奔下楼,看见大少爷明楼已经入座,明台扑上去滚到大哥怀里,阿诚则立马收了笑脸,绷紧了,站在旁边。

明楼忽然有些牙疼。

“阿诚,大姐跟你说过了吃饭不用站着,快坐下。”

“好。”阿诚乖乖坐到末位。

“来来,今天常妈妈炖的鸽子汤,你们两个小的每人必须喝掉一碗。”

大姐亲自分汤照应,俩小子吃的不亦乐乎。明台吃饱了,攥着汤勺把玩,眼睛转悠着来回看大哥和阿诚的表情。

阿诚也把饭碗一推,笑眯眯道:“我也吃饱了,大、姐。”

一句亲密的大姐喊得明镜心花怒放,笑着夸赞好几句。

“噗----”

明大公子则差点把汤喷出来,不可思议地抬头看明诚,这小子不改口喊大哥,竟然先喊了大姐故意气他,真是胆儿、肥了!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5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腰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